晚餐吃到一半,媽媽突然開口:

昨天啊,我和小紅她們聚會,有人說,要是有人幫我剝大閘蟹,我可以吃六隻。

 

我和星星停了一下,同時覺得很奇怪:要是“有人幫我剝”?

對!媽媽說,她朋友強調“要是有人幫忙剝”的前提。

我和星星對於六十幾歲的女人還會講這類的話,感到很不可思議。這不就是像那些年輕女生聚會時嬌聲說,我男友都會幫我剝蝦殼類似的話嗎。

媽媽表情很平靜,繼續述說:不會啊,很正常啊。後來王圓嘉還說,要是有人幫她剝,她吃一打都沒問題。

聽到媽媽細述和朋友間的無聊對話,餐桌上一片冷清。我為了打圓場,就問媽媽:

那,要是有人幫妳剝大閘蟹,妳可以吃幾隻呢?

媽媽彷彿早就準備好答案了。

一隻都不要!媽媽很正經的說,髒死了!我有潔癖。

大家都露出眼白,心裡想,媽媽果然又再次弄錯重點。

JOHN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  IMG_8730      

今年暑假,姐姐一家人到美國壯遊一個月

因此,鈞鈞渡過了非常具有國際觀的一個假期,婷婷也學會跟外國人說:excuse me。

有一天,鈞鈞在鬧脾氣,大人好說歹說他還是都不乖。

我問,既然你覺得大人都不聽你的話,你就自己住好了。也許你可以搬去美國。

鈞鈞說:我才不想去美國住!

大人很好奇,問他為什麼?

鈞鈞說:因為住美國的話,白天想睡覺,晚上睡不著。

我們都很想笑,因為鈞婷剛去美國時,因為時差嚴重,大鬧姑婆家。這件事我們都知道的。

後來美國的姨婆回來台灣,我為了讓鈞鈞再次重現上次的經典對話,

就當著姨婆面前再問ㄧ次鈞鈞:想不想去住美國?

以為鈞鈞會再回答白天想睡覺晚上睡不著,

沒想到鈞鈞換了答案,他一臉正色說:我不想住美國,因為很容易被電到。

JOHN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  • Oct 01 Sat 2011 15:36
  • 抵抗

IMG_0947.JPG  

(尋常的一天。家人各忙各的。爸爸總是可以在各種吵鬧的聚會中安然入睡)


鈞鈞有一天問我:恬姨,你手機有沒有facebook遊戲?

我很驚訝鈞鈞知道臉書,馬上大聲回答:“當然沒有囉!恬姨喜歡出去玩!喜歡接觸大自然!去跟花和蝴蝶玩!恬姨不喜歡玩電腦!我喜歡真的人!我喜歡出門曬太陽!”

鈞鈞看起來沒什麼興趣,接著問我:那下雨天呢?下雨天不能曬太陽也不能出去玩!

我這個摩登原始人真是被逼急了,繼續努力抵抗科技,更大聲的說:

“下雨天恬姨喜歡在家聽音樂!出去玩水也可以!!”

 

JOHN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工作了十年,第一次要印名片,心中很雀躍。所以在家庭聚餐當中,我詢問大家名片上應該要寫什麼頭銜,引起熱烈討論。

 

爸爸說:“品酒老師”!

姐姐冷笑:新店市品酒老師!

我補充:品酒老師暨名媛(新店區名人)!

姑姑說:那,新北市名媛!建國路名媛!

姐姐說:大豐里名媛還差不多!

姑姑說:範圍大一點,寫“北部名媛” 好了!

爸爸突然想到:頭銜寫“資深空服員”好了  !

爸爸再補一句:資深空服員!後面要括號(經濟艙)!

爸爸又說:資深空服員(經濟艙)再加上(未婚)!

姐姐說:乾脆寫“資深空服員(只限經濟艙)未婚(只限今天)”

我覺得大家很過分,就大聲說:

屬於我的頭銜,只有兩個字 :才女 !

 

爸爸馬上接話:(骨瘦如柴的)柴女!

JOHN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

鈞鈞是個調皮的孩子,天不怕地不怕,就是怕打雷。

尋常的日子,比如:

一開始還開心的跟姑婆鬧東鬧西,還抓姑婆頭髮完全不怕大人罵。

IMG_1179.JPG  IMG_1181.JPG  

下一秒天氣變了。一打雷,鈞鈞就變成小貓。(大人在旁邊想笑又不敢笑)

IMG_1187.JPG  

我有嘗試過幾次,跟鈞鈞解釋,雷公沒有惡意,只是天生講話比較大聲。他隆隆的聲音只是表達:小花們!來喝點雨水吧!小朋友!我想跟你做朋友!

但是鈞鈞還是怕的要命。


有一天當鈞鈞正在玩我送他的掌中戲水時,突然又打起大雷。

我和媽媽馬上安靜在一旁,忍住笑,想鈞鈞一定又要變成膽小貓。

可是鈞鈞還是一派安詳地玩著玩具。

觀察很久沒有動靜,我忍不住問鈞鈞:你不怕嗎?有打雷呢。

不怕,鈞鈞回答。頭都沒抬一下。

在一旁的姐夫慢條斯理地補充說:那是因為,吃了“不怕打雷餅乾”。

原來,有一天姐夫帶鈞鈞去游泳,突然下雨打起大雷。兩人只好坐在游泳池旁邊等雨停。在那期間,鈞鈞一直吃著餅乾,一直吃到雨停。


後來就再也不怕打雷了。

 

JOHN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IMG_0638.JPG  

如圖,二軍成立了。

JOHN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大年初三,爸爸帶媽咪婆婆和我去關渡宮拜完拜,一行人決定去八里吃孔雀蛤。難得放晴,遊人如織。媽咪用相機自拍,等大家擺好姿勢,卻發生相機墜地卻大難不死的悲喜劇。

儘管如此,我們還是強打精神到處遊玩。臨走前,媽媽照例前往雙胞胎店。婆婆不吃油炸物,爸爸和我決定一人一個單胞胎,也打包給爺奶各一個單胞胎。

媽媽堅持:我一個人要吃一對雙胞胎,外加一個酸菜包

上車後我小心翼翼打開單胞胎正準備要吃,一回頭看,媽咪已經兩手空空。

雙胞胎呢?我問。

媽咪一邊擦嘴一邊說:已經吃完了!連酸菜包也解決了!

過幾分鐘,果不其然,媽咪面露菜色,說:胃不舒服。

叫你不要吃東西這麼快,這麼油!胃當然會痛!我雖然很可憐媽咪,還是忍不住罵她。

媽迷很虛弱的說:是啊,吃這麼快,是因為我恨雙胞胎,不想再吃他。所以趕快吃完,才能放下他!

爸爸在旁邊說風涼話:恩恩,面對他,吃下他,放下他。

我更生氣了:聖嚴法師是在說雙胞胎嗎?而且根本應該是:面對他,接受他,處理他,放下他!

JOHN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初二去熊仔家被拜年。走進家門,小虎正在地上玩車子,被阿熊拎起來跟我拜年。比起去年,小虎收到我紅包時,還問阿熊“為何恬馬迷要送我紙”,今天小虎恭喜發財說得就順利多了。

小虎繼續很專心地玩著車子。當我在客廳和阿熊聊天,突然就聽到小虎:恬馬麻~的嬌叫。我心頭一酥,正想虎兒怎麼這麼親密的叫我。 

阿熊不愧是虎媽,她無限溫柔的說:小恬,他的車子名字叫天馬.



為了這篇年代久遠文章的部份細節 ,我特地在今晚打電話給熊仔求證。

“熊仔,你記不記得今年我來你家拜年時,小虎在地上玩的車子是不是叫什麼天麻之類的?”我問熊。 

“天麻?我不記得,有這件事嗎?那時我們在幹麻?”熊仔問她老公。 

“好像有這件事,但我不記得有什麼車子的名字叫天麻”熊老公說。 

“還是音很接近,比如說 timar 之類的”我不死心。

“小虎,你有車子叫天麻的嗎?”熊轉問快要睡覺的小虎。

“沒有。”小虎說。

“難道是我在做夢嗎?可是我真的聽到小虎叫天麻兩個字。”我有點錯亂了。

“我沒有玩具叫做乾媽。”電話中我聽到小虎在跟阿熊補充說明。

“小虎說他沒有玩具叫乾媽。你確定是車子嗎?”阿熊再問。

“我不記得了,這麼久了,但總之有這件事”我說。

“小恬,妳人生為何總是再補東西?”阿熊調侃我。

……”我不能否認,真的總是在補一些年代久遠的東西。

“啊我想到了!”熊突然說。

“他的戰鬥陀螺叫暴風天馬,那天過年是因為他正把暴風天馬與另一個陀螺雷霆天龍大對決,所以會一直喊著天馬~天馬~為陀螺加油。”

“原來是戰鬥陀螺,不是車子。”我恍然大悟。

這時小虎把電話搶過來說:“恬馬迷,可是現在重裝黑騎士已經打敗了暴風天馬和雷霆天龍!”

 

JOHN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 IMG_9230.JPG

 大年初二,姐姐回娘家 。爺爺請大家去吃紅月小館。餐廳很擠,桌子快依到牆角 ,我只能坐板凳,正好身後的神桌當作靠背。

吃飯到一半,鈞鈞又跑到我身上來玩。他指著神桌上的神明問 : 他是誰?

土地公吧 ,我回答。但也不是很確定,所以跟鈞鈞說 : 不然你問他,請問你是土地公嗎?

鈞鈞說:可是他不會說話。

我裝模作樣的閉上眼睛,說:你要是閉上眼睛搞不好就聽的到。大家拜拜都是這樣子的。可以跟神明說話。

鈞鈞再問一次:他是誰?

土地公吧,我重複。

ㄊㄨˇ ㄉ一ˋ ㄍㄨㄥ ?鈞鈞問。ㄊㄨˇ ㄉ一ˋ ㄍㄨㄥ他為什麼有鬍子?

因為他很老了。

鈞鈞說 :他是土地鬍子公!鬍子公!他為什麼不是鬍子公?

我回答:因為他叫土地公啊!像你叫楚鈞,我可以叫你鬍子鈞嗎?

然後,鈞鈞指著貢桌上的糖果問這是作什麼的。是給土地公吃的,我說。

土地公怎麼不吃?鈞鈞問。

因為他早上睡太晚跟恬姨一樣,現在不餓,所以可能要等我們吃完中飯他才會吃。我回答

那他在哪裡睡覺?鈞鈞問。

他就坐在椅子上睡覺啊,睡醒了就會吃東西。

那下雨天呢?鈞鈞又問。

有屋簷遮啊,沒問題的。只是糖果這部分可能會被淋濕。我繼續解釋。

他有腳嗎?鈞鈞還是很好奇。

這問題我花了點時間觀察才小心的回答:有,只是被裙子遮住了

JOHN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IMG_9239.JPG  

(這是星星拍的鈞鈞)

大年初一 , 家裡沒有任何活動 .

這是過年我唯一休假的一天 , 我決定要幫自己好好開始新的一年 . 一早起床 , 就去久違的仙跡岩玩玩 . 到老地方看看松鼠 . 我心想 , 走春感覺會有很好的兆頭 . 很滿足的回家之後 , 我又計畫 , 不如下午自己去看一場藝術片吧 .

吃完中飯 , 還在想要看什麼電影 . 爸爸提議 : 不如我們在家裡看一部電影吧.

什麼電影 ? 我意興闌珊的問 .

D血腥食人魚爸爸說 .

我大喜 : 把拔你怎麼知道我喜歡這種片子 ! 默契呀默契 !

爸爸冷笑 :因為我知道妳水準在哪裡。

JOHN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

IMG_9393.JPG 

歡樂又高潮迭起的布里斯本喝酒之旅結束後回台北 , 稍事休息 , 爸爸媽媽已經準備好了年夜飯 . 爸爸到南門市場人擠人買了跟郭台銘吃得一樣的年菜 , 媽媽則小露身手做了一道從來沒有出現在我們餐桌上的獅子頭 . 今年還有神秘人士贊助的美味勃根地和爸爸珍藏的波爾多陪伴我們 .

媽媽的心情 , 可詳閱她的部落格 :

 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W5eA886YFQRHiO7cJQQeG5Y9nY64

奶奶在年夜飯還沒完全結束就硬拿出她的紅包要發 , 弄得大家只好紛紛秀出手上準備好的其他紅包 . 一時硬生生紅包滿天飛 . 照完全家團圓照 , 送爺奶回家 . 發現爺爺奶奶家巷子停滿車 . 我問爸爸 : 台北不是應該很冷清嗎? 這裡難道是什麼重要的故鄉嗎 ?

爸爸說 : 這裡住的都是老人家啊 !

嗯我想想也有道理 .

回到家全家安安靜靜的都陸續要睡了 . 我坐在電視前和爸爸看全民最大黨慶新年 , KEN畫女妝 , 樣子好恐怖 . 守歲眼皮好重電視又難看. 星星因為第二天要上早班也早早回房 , 今年連砲也沒得放 .

已經換好睡衣準備一守完就去睡 , 好不容易等到十二點 . 鞭炮齊鳴 . 我很壞心地跑到星星房間對著根本也睡不著的她說 : 哈哈 , 睡不著吧

然後就溜回房間鑽進棉被睡覺了.

JOHN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 

IMG_9314.JPG 

因為發現星星沒有悉心照顧我珍愛的單眼相機 , 我去布里斯本前很生氣地洋洋灑灑寫了兩大張紙罵她的話 , 打算放在她桌上讓她一回家就看見 .

但是不確定寫的內容會不會太過分 , 所以我到客廳去念給爸爸媽媽聽 , 請大家評評理 .

媽媽說 : 寫得太好了.順便幫我加一句 : 馬迷也很生氣 !

聽到媽媽這樣說 , 我很欣慰 . 便順道問爸爸有什麼意見 .

爸爸說 : 那妳幫我加一句:把拔支持妳!

我大驚 : 蛤?你為什麼支持星星? 她明明有錯!

爸爸輕描淡寫說 : 因為我同情弱者 ! 妳們兩個罵她 , 是大多數 . 所以我支持星星 .

爸爸真的很過分 !

結果 , 布里斯本一去七天 , 壓根也忘了這回事 . 除夕當天早上回到台北 , 接到星星的道歉簡訊 . 感到很窩心 . 想到買給她的玫瑰花膏正好作為我們破鏡重圓的禮物 .

跟同事提到星星竟然這麼懂事還傳道歉簡訊給我 , 同事不懷好意的笑說 : 嘿嘿 , 今天是什麼日子 , 不會是有別的意圖吧 , 紅包 , 嘿嘿嘿 .    

 

JOHN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 

(這張照片代表我在布里斯本吃香喝辣!澳洲人的復原能力真值得敬佩!)

 

為了除夕夜能在家吃飯 , 我用月底的珍貴三天連休換來一個布里斯本七天班.正好在年三十當天早上回到台北.

心裡擔憂著不知道當地水災之後的恢復狀況.:應該是要帶些白麵條和三洋鍋了.

爸爸每天都守在電視機前,我相信他是全家之中對於新聞最有敏銳度的,所以出發前夕,每天都會問問他有沒有關於水災的最新狀況.

把拔,現在布里斯本到底如何 ? 我問.

爸爸回答 : 青蛙都騎在蛇的身上了.

? 青蛙?

爸爸面無表情的說 : ,青蛙都騎在蛇的身上了.

這回答簡直太突兀 , 所有的名詞和動詞都怪的不得了,幾乎像是一種形而上的哲學語言了.我不是在問有關於澳洲水患的事嗎?

我再問一次爸爸 : 你到底在說什麼 ?

爸爸還是面無表情,很正經地說: 新聞上看到的 , 就是水太急 , 青蛙都騎在蛇身上一起渡河了.

爸爸的重點每次都好奇怪.

 

 

JOHN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  • Oct 24 Sun 2010 20:18
  • 難過

IMG_0345.JPG 

妹妹出生之後, 鈞鈞的心情也有些轉折.

雖然我們都一如往常努力給予鈞鈞全部的愛,但是有一天,鈞鈞跟媽媽說 :

"鈞鈞很難過."

媽媽問鈞鈞:你知道甚麼是難過的意思嗎?

鈞鈞說:就是笑不出來.

媽媽問:那你想哭嗎?

鈞鈞說:.然後就哈哈大笑起來.

姊姊跟我們轉述這段她跟鈞鈞之間的對話,我們聽了也都很難過.

JOHN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

IMG_9318.JPG 

妹妹出生就擁有一頭烏黑的秀髮。

雖然家人感到很驕傲。不過,在醫院的時候,姊姊也無意間聽到,護士小姐聚在一起竊笑著說:戴安全帽耶。

 

JOHN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1 23